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老 G 慢速煞車的驚聲尖叫


G大師開我的車
試車發現

只要在慢速行駛剎車
煞車皮都會發出尖銳的聲音

問我
是前輪還是後輪知道嗎

我跟他說
自從八個月前換過前煞車皮之後
慢速煞車聲音就變成這樣 驚聲尖叫

------ 以下內心戲 ------

一直以為是
煞車皮新的關係 需要磨合一段時間
後來 還是一直 GG 叫
就自認為是 常常 OFF 有異物入侵碟盤

反正不影響安全 就算了

倒是老婆 對行車有這麼大聲的問題 有點不滿意
我告訴她
煞車聲音大好耶 

停紅燈 妳沒看 都沒人敢靠近 

------ 內心戲結束 ------

鏡頭拉到 G 大師現場

我問他
是不是煞車碟盤磨合不平均所造成的問題

G大師用很平穩的聲音告訴我

根據他的判斷
應該是
剎車卡鉗的活塞用力不平均所造成的結果

他又繼續接著說

老 G 的原廠煞車卡鉗 活塞設計有分
雙活塞跟單活塞
一般會發生這種 GG 叫現象
大多是雙活塞的車子
也就是兩個活塞 做動用力不平均

解決的方法
把煞車卡鉗拆下來
把裡面的活塞做充分的清潔跟潤滑
這樣子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老 G 卡鉗分解開 長這樣



這邊網上找到相關參考資料


果然在經過妙手之後 驚聲尖叫不再發生

幾個月前到輪胎店調換輪胎時
店家告訴我
前煞車皮沒了
問我要不要一起更換
我當時就說好

店家的生意非常好
為了創造坪效
可能也沒有時間幫車主
清潔活塞
就這樣留下飄高音的老症頭

在這邊提醒大家
更換煞車皮
相關部件 也是要一併保養
保養也不是隨便搞搞
對細節 用心的程度到哪裡
要如何清 用那些油品來潤滑

就不一定車主知道或願意買單了

找對老師 真的帶你到天堂呀


PS:


卡鉗的活塞及周邊塑膠件
在國外的網站有看到維修包
可見這些也是消耗品

以上供參考     先醬子  This is the way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前輩你好,最近牽了一台G Car,對於你的文章一讀再讀,獲益良多。想請問前輩,不知G大師是一位修車廠師傅嗎?可以告知車廠名稱及地址嗎?我想先留下資料,之後車子的保養維修也可以請教他,在此說聲謝謝。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