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甚麼樣的老G 可以買

(這裡所謂的老G 是指車齡超過 15年以上 )
要說這個話題之前
先講個故事
話說我有個好友 (OFF台號 勇士丸)
擁有一台新車就買的 D90
為了這部車
他自己光原廠改裝套件就從英國進口 30 多萬
為了 OFF
訂的改裝目標是 整部車要泡在水裡 隨時都能活得好好的
他開了四年後
人生找到另一個追求的嗜好
打算賣車
他第一個想到賣我
就特地找我去他家 聊了一下午的車經
鉅細靡遺地把那部車
他用心的每一個細節 講給我聽
他是真捨不得
他希望為他的愛車 找到另一位像他那樣愛車的主人
當天結束 就叫我把車開回去
告訴我 開到爽再買
我開了十天
這中間跑了一趟大安溪
最後我含淚揮別沒有買
原因有三

1.我的副駕(老婆)不會開手排 OFF 路面
我很依賴我的副駕
常常高速公路她要幫我開一半
林道長路段的倒車她要開 我必須下車指揮
OFF 超困難路面 也是她開 我指揮

2.太沒力
外雙溪跑平菁街都要用到一檔

3.冷氣非常非常不冷(外掛電風扇隨時在吹)
好了
講到這裡 我要說買老G 的第一個 KPI
那就是 找車主買
找像我朋友勇士丸那樣愛車如命 
會娓娓道來這部老G 風華歲月
改裝維修故事的車主買
可以聊個幾小時這部車 眼睛都還會散發著光芒
有這樣的老G
半夜蹲點 你都要去買
第二個 KPI
雖然車主很會屁 很會講故事
並不代表百分之百車沒事
(出車禍大板 不在討論內)
所以就要靠第二個 KPI
那就是
出示多年維修及改裝零件紀錄
能越多年的越好
不論是否正廠 電子記錄檔 多家維修 也都沒關係
甚至 越敢修 修越多東西越好
(我有另一個朋友 車滿十年 安全帶 氣囊是全部換新)
注意維修紀錄裡面
1.先大概看一下 對照原車主前面說的故事 是否相符
2.挑出大金額的額外維修內容 重點在哪裡
3.例行性保養週期內容及公里數對照
(跟車主溝通 切乎使用質詢語句 要面帶笑容)
記得
是要
買來 OFF 就要買有在 OFF 車主的車
是要買來道路版爽快的 就要買喜歡道路版風格車主的車
原因很簡單
喜歡哪一方面 車主在這一方面的錢就會很捨得花
這部分的功能 也會照顧特別好
若這部老 G 也符合第二個 KPI
那半夜就算用爬的 也要爬去買回家
我的 96G
兩個都不符合
車是跟車商買
維修紀錄只有三年前兩次紀錄
開不到一個星期
排氣管就冒白煙
一缸因考耳壞掉車體抖動




最後簡單歸納為一條
沒多年維修紀錄的老 G
少碰為妙
當然
有專家鑑定
有很好的修車預算 例外

以上
純個人經驗 不一定成熟 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